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化碳危機為轉機 雲林縣府推低碳農業新天地

2011年3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低碳城市第一階段遴選工作,雲林縣政府3日宣布以「邁向亞熱帶低碳農業新天地」提出經費規模高達170億元的計畫,爭取33億元補助款,同時結合台塑六輕,連袂宣示打造低碳雲林的目標。此項計畫已通過初選,將進入第二階段遴選。
雲林縣除了縣長蘇治芬代表出席,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文潮也率領主管力挺。王文潮表示,降低碳排量是台塑六輕的既定政策,也投注了相當經費和人物力,進行跨公司、跨廠際的資源整合;對於雲林縣政府將推動「邁向亞熱帶低碳農業新天地」的計畫,則表全力支持。
蘇治芬說,全台灣1/4的排碳量就在雲林台塑六輕,每年高達6700萬噸;雲林畜牧業的養頭數143萬頭,數量也是全國1/4,台灣的減碳工程,雲林縣當仁不讓。
雲林縣政府提出的計畫,是以雲林鄉村生活與農業大縣的特色,進行造林的「碳中和」,工業的「碳控制」,以及農業的「碳經濟」,將碳危機變為轉機。
在全球興起的「低碳浪潮」中,若利用雲林縣本身的農業縣特性,包括目前正在推動的造林2600公頃計畫,加上利用養農畜牧業產生的沼氣轉換成熱能發電、開發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作法,不但可將現有的碳排放量減少,且可將雲林打造成「碳中和」的低碳之鄉。
縣府表示,六輕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6700萬噸,佔台灣排碳總量的1/4,台塑也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已配合在雲林縣展開造林計畫,降低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目前已經有800公頃的成績。而縣府更將造林目標訂為4600公頃,期使雲林成為台灣中部的綠色之肺。
雲林縣政府盼於2016年至2020年間,將雲林縣現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回到2005年的數據,且在2025年時達成回到2000年時排放量的目標,蘇治芬期許以此目標打造世界級的農業首都、發展下一世代的減碳典範。蘇治芬表示,在全球低碳浪潮中,「污染走、產業留」絕對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