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全球基改面積持續成長 基改議題持續發燒

2011年3月3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全球基改面積最新統計出爐,2010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為1.48億公頃,年增率10.45%,基改大國集中在美洲,而巴西增加400萬公頃,躍居第二名。
根據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發表的〈全球的基改作物栽培 1996 ~ 2010〉,2010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年增加10.45%,增加率略為提高。2010年一共29個國家種植基改作物,比2009年增加4個,緬甸、巴基斯坦、瑞典為首次種植,德國則為禁種1年後復種。
全球基改作物栽培面積,86.8%集中在美洲,亞澳地區佔11.4%,而中東與非、歐洲僅佔1.9%。這個趨勢自2003年即變化很少。增加的面積66.4%在美洲,34.3%在亞澳地區,其中又以巴西增加400萬公頃最明顯,基改作物面積較2009年增加21.5%,僅次於美國(6680萬公頃),超越阿根廷,成為全球第2大基改作物栽種國。
然而,中國減少了20萬公頃的面積。
基改作物種植前三大國家分別為:美國、巴西、阿根廷,全部集中在美洲,囊括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77%。亞洲則以印度、中國占鰲頭,約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13%。加拿大、巴拉圭、南非、巴基斯坦、菲律賓、澳洲、烏拉圭、墨西哥、玻利維亞、西班牙、緬甸、布吉納法索等都超過10萬公頃。
四大基改作物,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各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50%、32%、14%、5%(合計約99%)。抗除草劑、抗蟲(Bt)、多抗(除草劑與蟲)特性的全球基改作物面積分別為89.3、26.3、32.3百萬公頃,各佔60.4、17.8、21.8%。抗除草劑者2010年比2009年增加7%,雙抗者增加13%,抗蟲者增加21%。
基改作物仍有健康風險爭議,政府至今仍未核准基改作物種植,但已研發水稻、馬鈴薯、木瓜等品種,其中僅木瓜通過田間試驗。據報導,腸胃科臨床門診發現,國內吃素人口大腸癌發生機率比一般人高,懷疑是素食人口以豆製品為主要蛋白質來源,而國內豆製品又幾乎都是基改。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過去曾發生基改油菜的花粉污染野生油菜,就是因為基改作物可經風力或昆蟲,將花粉散佈其他非基改作物汙染野生油菜的基因;而基改植物採收的殘骸分解後,也會改變土壤微生物及形成不怕除草劑的超級雜草。
支持基改作物者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從未有基改食品對人體有害的確定案例。基改導入的基因就是核酸、蛋白質,人體吃到腸胃後就消化掉,並不會改變人體基因。而民眾對基改作物的恐慌,也造成台灣農業生技無法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