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避免日本地震悲劇 蚵農府前陳情停止煉油廠擴張

2011年3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10日仙台外海突如其來一陣震動,揭開日本連日的災難,原本為天災卻引發核能廠輻射外洩及日本千葉縣煉油廠延燒數日而救援無門,使得災情更加慘重。這場芮氏規模9.0的「東北關東大地震」,也讓緊鄰的台灣民眾心惶惶。
發起「珍稀台灣蚵進貢馬總統」的彰化沿海養殖業者,14日抱著一箱箱鮮蚵到總統府前,原本要請馬總統吃好吃的蚵料理,現在卻是帶著愁苦的心情,要馬總統救救當地居民,不要將國光石化、六輕五期等煉油廠設置在沿海地區。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成員吳鴻駿即說,日本這次遭逢的「複合式災難」,讓沿海居民相當擔憂,台灣若遇到相同的地震規模,六輕內有好幾個儲油槽,有如不定期炸彈。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會長林進郎也說,一旦發生全面性意外,根本沒辦法處理,而當地從來沒進行過避難訓練,居民連怎麼逃都不知道。
除了煉油廠爆炸的潛在風險,當地居民也憂心土壤液化問題。紐西蘭基督城、921大地震的霧峰,都有土壤液化問題造成程度不等的地層下陷或上升,造成重大傷亡。此次日本迪士尼樂園宣布無限期停止營業,即因填海造陸所引發的土壤液化不可預測。吳鴻駿擔憂同樣大面積填海造陸的麥寮六輕和環評審議中的國光石化,也會不堪地震侵襲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傷害。
海溝型地震 台灣海峽無法排除
台灣西岸有沒有機會發生類似東北/關東大地震這種型態的地震呢?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認為不會,因為台灣海峽沒有活動斷層,他說,西部的活動斷層帶都在陸地上,這種斷層不會引發海嘯。
台大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陳文山則認為,雖然一般認為台灣西部斷層帶集中在陸地上,台灣海峽沒有活動斷層,但近30年來,隨著偵測儀器的進步,仍可記錄到台灣海峽的地震,規模大約都在5.0以下。
陳文山再從過去歷史看,16世紀(明末)曾發生在廈門北邊泉州灣大地震,造成泉州灣地層下陷,至今仍明顯可見。中國大陸曾對此研究,震央尚無法得知,但估計地震規模約為7.5-8.0之間的強度。台灣海峽發生地震的可能性不容小覷。而台灣海峽地震的研究,迫於政治現實,難以與對岸合作進行,中國即懷疑有一個海底斷層(平潭東山斷層)分布在台灣海峽。
工程無法避免土壤液化
林朝宗表示,現在工程技術進步,土壤壓密的技術可以克服土壤液化的問題,反而是自然形成的土壤液化造成的威脅比較嚴重。他舉921大地震為例,六輕麥寮基地就不受影響;而土壤液化只會在6.5級以上的地震衝撞下形成。
陳文山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即使填海造陸的工程進步,能將表土夯實,仍無法避免回填土底下的地下水以及砂石擾動所造成的土壤液化問題。受擾動後,基地上的建築物便可能發生下陷或突出的現象。至於六輕麥寮基地不受921地震影響,「未免距離震央太遠了!」
雖然地質法已經通過,地調所也依法進行地質敏感區調查,未來也應公告,然而土壤液化潛在區卻未包括在內。國光石化若執意開發,陳文山建議,「應就過去歷史發生過最大的地震進行模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