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玉樹震災21天 估計死亡逾1.2萬人

圖博人籲中共公佈真相 開放國際救援
2010年5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玉樹地震災區現場直擊 央視看不到的影像。阿旺維巴提供昨(4)日是青海玉樹大地震後第21天,上午7:49全世界的圖博(西藏)人為死者念經祈福。台灣圖博之友會也在這一天召開記者會,來自清海玉樹的阿旺維巴帶來當地影像,顯示災情慘重,實際的死亡數字遠遠超過中共官方公布的人數。圖友會呼籲中共公佈真相、開放國際救援進入災區,並讓達賴喇嘛進入災區撫慰災民。
5月4日是災後第3個7天,依據圖博人的習俗,每隔7天,就要為死者舉辦法會。至今,中共仍隱瞞事實,不願公開災區現況。
前政治犯「9-10-3運動」會長阿旺維巴表示,中共公佈的死亡人數為2289人;但是,他展示了4月17日一個寺院數百名僧侶將1400具屍體火葬的場面,災情遠超過中共願意承認的。按照當地人的估算,累積至今,應有1萬2千人死亡。
玉樹地震災區現場直擊 央視看不到的影像。阿旺維巴提供此次地震導致當地85%房屋倒榻,大多數人都住進棚子裡。當地天冷,仍持續下雪,十多萬人無住處、安置用的棚子也用不上。此外,災區急需醫生和護理人員。
由於救援工具嚴重缺乏,救援工作只能靠人手挖掘。以往都是和尚救人,中共當局卻將災區救援主力僧侶們逐出災區,派軍人進入。但軍人缺乏工具,對當地海拔4000公尺的氣候不適應,救災力不從心。
玉樹地震災區現場直擊 央視看不到的影像。阿旺維巴提供而地震留下1400位15歲以下失去父母的兒童,中共打算將他們送到北京、上海。玉樹當地人不忍心、也不願意,他們希望這些孩子能留在自己的土地,接受西藏的教育與文化傳承,因此,期待孩子們留下來,並為他們蓋育幼院以及學校。
圖博婦女會長卓卡拉姆特別強調婦女及小孩的健康及安頓問題,呼籲中國政府應盡速提供庇護所。目前災區大部分的婦女小孩都只能靠泡麵為生,營養不良,需積極改善生活狀況。
八八水災時,達賴喇嘛曾安撫了台灣災民的心,而這一次,除了達賴喇嘛本人表示到玉樹的心願,當地的民眾也期待能讓達賴喇嘛此時回到玉樹與災民同在。當這些災民病痛絕望時,能獲得他們的宗教領袖的安撫鼓勵。
目前玉樹當地人正發起一人一信給中共政府表達能讓達賴喇嘛到玉樹。阿旺表示,對圖博人而言,吃的、住的,都比不上達賴喇嘛尊者的賜福,希望中共能尊重圖博自己的宗教及文化。
圖友會周美里說,4月14日玉樹地震發生時,中共即封鎖消息並拒絕國際救援進入,日本和台灣具有豐富經驗的救援隊被排拒在外。圖友會要求中國政府公開災區的真相,實際的死亡人數,並讓國際救援及醫療團體進入災區救人,也讓國際團體參與災區的重建工作。
※ 捐款可透過圖友會轉給達蘭薩拉所組的玉樹人團體直接進入災區。(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 19170836。請註明:玉樹救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