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阿塱壹古道價值受漠視 公路總局環評書件僅以4行帶過

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專案小組審查 道路價值再探索
2010年5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壯闊的阿塱壹古道。攝影:夏可泰為了完成環島公路路網,公路總局提出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然該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中,對於開發範圍內受影響的阿塱壹古道,僅有4行描述,顯見重視度嚴重不足。鑒於此開路計畫已依據第190次環評大會議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昨(12)日專案小組會議中,環評委員怒斥公路總局不用心、不做功課。最後決議,環評書件退回開發單位修定,擇日再審。
專案會議中,環委質疑本開發計畫之必要性,特別是對阿塱壹古道造成的影響。此外,在隧道安全、海浪侵蝕、順向坡等議題,也一一提出討論。
北二高七股段走山事件凸顯「順向坡」區位的重要性,環評委員要求公路總局於下次審查時釐清。而包括「剩餘土方使用方式的替代方案」、「受開發衝擊之文化資產具體內容」、「公路與古道相對重要性如何」等疑問,公路總局也未能於環評報告書中說明清楚,也受到環委要求加強。
此外,根據昨日審查決議,環評委員認為此案與公路總局「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相關,應於下次審查時合併評估。環委也請開發單位審慎考量是否需要開這條路。
關於阿塱壹古道,環評委員、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表示,這是古時琅橋到卑南的一段,是族群交融的重要步道;它不是日據時代的越嶺道,而是先人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它應被保留,並優先思考。
而公路總局提出的報告只提有這條古道,卻不提它的重要性(或公路與古道的相對重要性),也未提公路開發對其之影響,報告書對於阿塱壹古道的敘述甚至只有4行。
劉益昌問,第190次環評大會即提及阿塱壹古道之重要性,以及社會大眾的觀感,何故公路總局仍不謹慎處理,現在研究的文獻那麼多,「抄現有的資料也不只4行!」怒斥公路總局不用心,也不做功課。
對此,公路總局回應環委質疑時,則強調古道作為「道路」的功能性不足:這條古道退潮時才能行走,目前背重物已無法行走,也沒有人使用;並強調為了降低對古道的影響,計畫經費增加到39億。
會議主席表示,阿塱壹古道的價值遠超過這些金額,值得公路總局這麼做。環委更質疑本開發案之必要性以及經濟效益。環委表示,民眾無論從安朔或旭海到高屏兩縣,都不可能使用本開發案之路線。「沒有人會繞一圈到高雄。」環委要求公路總局回答,這條路有必要開嗎、台灣一定要到處開路嗎、一定要用公路把整個島圍起來嗎?公路總局對國家的責任是什麼?環委也建議,此案即使通過環評,但開發單位還是可以為了國家利益選擇不動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