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東沙綠蠵龜 險遭廢棄漁網纏死 幸獲救援野放

2010年5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營建署海管處990512圖1綠蠵龜被廢棄漁網纏繞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西南處,日前有二隻被廢棄漁網纏住的小綠蠵龜,經海巡署發現後通報海管處救援,目前已確認無恙並野放大海。綠蠵龜屬保育類動物,國際間海龜遭漁網纏死的案例時有所聞,海管處處長楊模麟表示,這是他1月份上任以來,首次接獲魚網誤纏的案例,類似案例待查。
楊模麟說,東沙環礁海域面積遼闊,約35萬公頃(約台北市面積),自設立國家公園後即列為禁漁區,對於外海越界捕魚行為則有海巡署巡守驅離之。目前漁船很難進入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境內,但是否存在外海漂入的廢棄魚網,則需進一步調查。
營建署海管處990512圖2解開被纏繞的綠蠵龜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東沙分隊於7日執行海上勤務時,在東沙環礁西南處、距高雄市外海約450公里處發現一片漁網,上面纏繞兩隻體長約50公分的海龜。東沙分隊為辨別海龜種類及成熟與否,將海龜連同網具帶回東沙島,交由海管處東沙管理站人員進行辨別。經海管處人員檢視及量測體長後,確認兩隻海龜為綠蠵龜,屬亞成龜;電子照片經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檢視,表示其狀況相當良好。在進行基本量測後,立即野放。
此次海巡署、海管處及多個單位聯手救援綠蠵龜,是一次成功的救援案例。
綠蠵龜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且在台灣亦列為保育類動物。但除母海龜會上岸產卵易被觀察到之外,海龜終其一生皆在海中生活。而綠蠵龜從孵化後需20-50年才會成熟,成熟個體的背甲長約90-125公分。
此次發現的綠蠵龜為亞成龜,因其個體小且活動迅速,除非誤捕或被魚網纏繞,不然不容易看見。而魚網極易造成海龜因無法到水面換氣而死亡。
台灣東沙環礁海域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與廣大的海草床,是綠蠵龜成長的好地方,此事件驗證國家公園設立後的保育成效。然而,也再次提醒有關單位重視「漁具改良」與「幽靈漁撈」的問題。
根據國外今年初一份《全球海龜混獲模式》報告,海龜常因設計不良的漁具而遭誤捕或纏死,過去20年來已有數百萬海龜因此死亡;然而,這種「混獲」(bycatch)情況僅僅是發生在「使用中漁網」,「廢棄漁網」造成的問題更難以估計,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及環境規劃署(UNEP)2009年的報告,全球漁撈作業所採用的漁具越來越堅固耐用,漁網廢棄於海中仍持續「補魚」,被稱為「幽靈漁撈」(ghost fishing),不僅傷害生態,也有害海事安全,是國際上十分難解的問題,亟待未來努力克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