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報告延遲公開 立委痛批

2010年5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專案小組結論雖已於12日出爐,但環保署卻臨時取消當日的記者會。13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報告「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後續處理情形」,多位立委抨擊環保署未全部公開調查數據及報告內容,要求台塑為六村鄉民裝設自來水,並立即停工。
台塑仁武廠運作情形。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專案小組報告昨天開會就知道,為什麼資料今天才提供?」立委鄭麗文、田秋堇及黃淑英對於專案小組檢測數據未在第一時間提供,開會前才給部分的資料,表示憤慨。鄭麗文要求公佈全部的數據,並且要重罰台塑公司,才能昭告天下。她認為台塑是國際知名的大企業,應該負起企業責任。
田秋堇更自備簡報資料,引用地球公民學會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檢測的結果指出,廠外五和村mw7、mw9兩座監測井分別測出含氯有機溶劑超標5倍與2倍,顯示已擴散出廠區外。(註1)
立委陳節如也表示,五和村編號mw7號井位於田地,週圍無其他污染可能性,應足以證實由廠內擴散出來。如果連這件事台塑都不願意承認,她質疑提供健康檢查的意義是什麼。陳節如詢問,如果檢查出有癌症,台塑打算怎麼辦?沈世宏及高雄縣環保局代表皆表示,必須確認有無相關性。
黃淑英指出廠內污染調查沒有發現洩漏狀況,但今年1月還測到含氯的污染物,顯示污染源尚未控制,她與幾位立委皆要求停工。
高雄縣政府環保局表示,因現有數據尚無法判斷民井的污染物是來自台塑、廠外的監測井、地下水資料只有檢測一次的數據,需要更多資料來判斷濃度是否增加,因此未達停工要件。對此,黃淑英痛批,事件發生至今,居然只進行一次檢測,要求環保署與高雄縣環保局要更積極處理。
立委劉建國要求台塑馬上派水車每天固定幾台或桶裝水先解決民生用水。台塑公司表示,11口井檢測出有化學物質其中3口超標,提供瓶裝水,後續自來水管,與村長交涉,等協調同意即可簽。
對於立委質詢資料為何不第一時、第一手提供,沈世宏表示擔心被「錯誤解讀」。而沈世宏也表示要追究台塑公司2003年至今「不當得利」,台塑對於疏漏之污染未通報且未全面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而造成地下水污染,爰引行政罰法第18條第2項規定,核算金額3800萬到1億5千萬元。而對於台塑「隱匿」、「污染」等情事,要不要罰?沈世宏表示可以,但此類懲罰性罰款,只能罰60萬以內。
針對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環保署表示已就污染洩漏、農漁牧調查、健康照護、鄰近工業區地下水調查及公害糾紛處理等議題,召開7次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專案小組研商會。
環保署也解釋,五和村編號mw7監測井、雖鄰近仁武廠,早期為閒置1,2-二氯乙烷熱交換器堆置區,但監測井所在地號曾遭棄置廢棄物,因現階段調查數據有限,故不排除有其他污染來源,要進一步調查。而編號mw9監測井,則與民間檢測數據不符,環署認為並未檢測出VOC。
而環保署也從3月起針對廠外周圍75口民井進行調查(包括由村長指定之六村代表性民井),依環署資料顯示,僅1口民井地下水水質超過第2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2口民井超過第1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將禁止這些水源用做民生用水。
高雄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目前6村村民已有785人接受健康檢查檢查,資料尚未彙整完成。仁武廠已於2月25日由高雄縣政府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並於4月28日由環保署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高雄縣府於5月7日依土污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命台塑公司於6月21日前提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評估計畫送專家小組審核。此外,環保機關的相關支出,均將向台塑求償。
※註1:根據地球公民學會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林啟燦教授進行檢測的結果,4月28日顯示32件樣本中有19件驗出各種污染物,廠區內mw2監測井氯乙烯超標265倍,1,2二氯乙烷超標2萬7千4百倍,氯乙烯超標314倍。廠外五和村編號mw7、mw8、mw9、mw10,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mw7、mw9監測井,1,2二氯乙烷為261bbp、150bbp,超標5倍與2倍,民間井都檢測出污染物,含飲用井都受污染,顯示已擴散出廠區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