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國光石化不玩了? 居民怒吼:歡迎去中國!

國光石化區委會審查 田秋堇:弱勢民眾靠委員良心
2010年5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上週媒體揭露國光石化找副總統蕭萬長要求速審環評,否則「就不玩了」,大城、芳苑當地民眾昨(11)日北上營建署,以象徵性機票送給國光石化,歡迎他們如願到中國設廠。立委田秋堇說,現在要關心的不是五都選戰,而是人民的肝、腎、肺!隨後營建署召開區委會專案小組會議,未如期結束,下週二繼續審議。
國光石化揚言撤民股、到中國設廠。來自彰化沿海鄉鎮之農漁民代表,皆表示歡迎,記者會上呼籲區域計劃審查委員會能如期所願,否決本案。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說,環保署和營建署已經幫國光石化很多忙了,環評審查即因區位計畫300多個問題待解決,國光石化還要求環評不該增加開發成本、要速審。
彰化農田會代表也表示,國光石化高耗水使得彰、雲農田休耕,影響蔬菜、稻米等農作物停產,1天40萬噸用水至今尚未有著落。
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指出,政府投資700億設3個專業養殖區,卻又讓國光石化來,要求開發單位說明要如何解決。
因此,既然國光石化表示想去中國,就成全他,建議專案小組會議的委員否認即可。
國光石化開發後,預估未來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上增不只1600萬噸,而空氣污染影響廣及雲嘉南,連台中縣也難倖免。立委田秋堇呼籲不僅彰化鄉親,雲嘉南這些台灣米倉的縣市都應該站出來反對國光石化的設廠。「現在更不是關心五都選舉而已,而是人民的腎、肝、肺!」田秋堇說,政府講零碳排,台灣要去哪裡找到可以補償這些碳排量的方法呢?而石油預估40年後會用完,屬於戰略物資,20年後可能就買不到石油。中國石油還拿上千億人民的納稅錢投資國光石化這種不久就會原料匱乏的產業。她希望審查委員能了解此事的嚴重性,也呼籲政府做出正確的決策,開發綠色能源的產業。而「彰化民眾很弱勢,只能靠委員的良心!」
隨後,專案小組會議,營建署門口大陣仗警察伺候,不但民眾入場旁聽要請示主管,連記者憑記者證進入署內,也須請示。會議中,原限制民眾只能有五位發言且每位發言3分鐘。主席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教授簡連貴要求發言者要講重點,不要重複前次專案小組會議的內容。立委田秋堇再度以程序問題,請求開放到場的民眾按其意願登記發言。
在國光石化用地方面,田秋堇除了重申石油產業之不可行,質問「台灣還要再投資5,000億在找不到原料的產業嗎?」而國土計劃法中提到海洋資源區的保育、自然海岸線零損失,如今西部純天然海岸線僅剩15%;而被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的中華白海豚(媽祖魚),命在旦夕,填海造陸對其棲地破壞極大,此案預計填海造陸8100公頃,她請委員三思。
來自芳苑的民眾代表戳破國光石化對外宣稱此案被擋了好幾年,其實決定到彰化當地不到1年的時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卻要求加速環評。而所謂的地方說明會,參加人數不到1000人,通知的時間倉卒,甚至只邀請贊同的鄉民;認為流於形式,只為了環評按表抄課。他認為應該要讓至少50%的民眾參加,充分參與溝通。
國光石化選定的地點,當地居民表示無論在農業、生態,甚至文化上都極具價值。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即以國際溼地公約〈拉姆薩公約〉的標準,闡釋彰化海岸寬達5公里的泥質潮間帶為全世界僅有,無以替代。
王功的民眾也舉4月到訪的國際國民信託重量級人物莫里斯(Oliver Maurice)意見,他看到農婦駕著牛車到蚵田的景象,具有極重要的文化價值,甚至認為可列為世界遺產。民眾質疑何不留下這塊深具文化價值的土地給後代子孫呢?
另一位來自當地的女士也請求,讓後代子孫有土地,賺「有尊嚴的錢」,為了這塊土地,要發展觀光、永續環境的產業。
芳苑鄉民黃宗慶要求國光石化針對資料裡所提的對環境影響很小的描述提出具體的數據,並質疑港口公安是否考慮周詳,他問若發生洩油事件,國光石化如何應對。
他舉烏魚為例,20年前鹿港、王功海邊目測即可看到的烏魚,隨著梧棲港的往外擴散以及六輕建廠,現在已經捕不到了。國光石化的開發將嚴重影響漁源。
此外,國光石化口口聲聲說創造就業機會,但條件都需要專科或大學以上,黃宗慶問有可能為當地居民降低門檻嗎?就業機會與當地子弟無緣。國光石化代表表示,將釋放就業機會給蚵農子弟。對此,多數與會居民表示不相信、也不接受,認為國光石化破壞環境,「我們就是不要破壞環境的產業」林濟民說。
國光石化頻頻向行政部門施壓不是頭一回。2008年8月,蕭萬長即邀宴國光石化投資股東,強調此案是非做不可的國家政策,並指派政務委員朱雲鵬、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全權負責推動此案。2010年2月2日溼地日前,眾多專家學者原選定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溼地」,營建署卻於在政院壓力下臨時喊卡。上週三(5日)國光石化民股與國光石化經理人面見副總統蕭萬長,要求政府6月份提出解決之道,行政院長吳敦義遂指示環評應加速。
企業試圖影響行政部門的決策以為其服務,究竟有沒有用?全民都在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