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稀有「虎紋伯勞」 過境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2010年5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營建署海管處990511虎紋伯勞(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攝)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稀有鳥種再添一筆!5月上旬記錄到1隻虎紋伯勞的雄成鳥,證明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候鳥遷移重要的中繼站,也顯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合作,長期進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陸域過境期間鳥類生態調查,5月上旬再度記錄到1隻稀有鳥種──虎紋伯勞的雄成鳥,出現在東沙南岸的西南角落防風林,牠停棲於銀合歡灌叢之中,伺機飛至地面覓食。
海管處指出,虎紋伯勞繁殖於中國東北、華北到朝鮮半島與日本,冬季會南遷至華南、中南半島與印尼群島等地,根據習性推測,應有少數虎紋伯勞族群會在過境期間經過東沙島,這種十分美麗的鳥種在台灣的野外非常不易見到。
根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資料庫顯示,台灣本島迄今只有17筆記錄,另有3次出現在澎湖,距離上一次出現在台灣本島的紀錄已超過3年,為2007年4月28日出現在台北野柳;上一次在東沙島記錄到則是2008年8月。
海管處表示,東沙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因而長途跋涉到達島上的候鳥群通常都十分飢餓、疲倦,東沙島提供他們休息與補充體力之便,其後牠們便又繼續遷移,回到遙遠北方的繁殖地。與虎紋伯勞一樣常在春季過境期經過東沙的鳥種有赤腹鷹、灰面鵟鷹、小杜鵑、冠郭公、小鵐、銹鵐、紅尾伯勞、黃眉柳鶯、褐色柳鶯...等,其中有許多種在台灣本島不易見到。
根據高雄市野鳥學會與海管處從2007年冬季至今的鳥類生態調查合作計畫,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鳥類名錄已達到231種,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候鳥,與台灣本島十分不同,顯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候鳥遷移重要的中繼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