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還給學童「綠食力」 國家才有未來

2011年11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寧攝影
多個民間團體11月8日到教育部前為學童請命。(攝影:陳寧)近日一份長蛆的午餐接連揭開營養午餐弊案,讓人懷疑學校到底餵給孩子什麼食物。貪贓的黑手伸進國家未來主人翁微薄的午餐費中抽取回扣,食材供應鏈中,蔬菜檢出農藥、肉品偽冒食品CAS標章,這等食品安全令人頻頻拭汗。政府雖緊急端出五級關卡、六不政策,卻遭民間團體批為消極被動。
8日主婦聯盟、綠黨等多個民間團體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主張學校營養午餐作業機制全程透明,還給學童「綠食力」,國家才有軟實力。
政府雖大動作將收取回扣的校方人員及廠商收押交保,然而若不改善營養午餐制度,問題恐仍是冰山一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即以「食物和大地的關係已經變成食物和大便的關係」,嘲諷長蛆的午餐,有如給學生吃大便。
台北市士林區家長張育憬以孩子就讀的國小為例,營養午餐單價45元,即使物價節節上升,仍不能調漲。廠商只能壓低成本,到最後能承接的廠商就只剩下勞力和資本密集的大廠。這些廠商必須一次購買大量的蔬菜才能壓低成本,而這些食材被冰存,隨著日子增加蔬果雖驗不出農藥殘存,但養分也流失了,「這樣孩子還能吃到營養的食物嗎?」
張育憬也舉孩子就讀的國小45元的分配比例,其中主食花了1.8元,副食如魚肉蛋豆奶預算為27.4元,其實選擇很有限。有些人會認為營養午餐吃不好沒關係,回家好好補就可以了。張育憬認為,多數雙薪家庭早餐吃得很簡單,晚餐也可能外食或簡單處理;而學校既然辦午餐,應兼顧營養均衡,也讓學生學習飲食之道。他和幾位家長也積極與委員會斡旋,寧可提高午餐預算,也要顧及兒童健康。
長期關心校園午餐議題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也呼應政府應該要讓小朋友吃得飽,同時也要提供對孩子健康有益的食物。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對於影響國家實力的營養午餐弊案,政府的回應消極被動。「政府寧可每年補助上百億買農藥和化學肥料,種出表面便宜的農作物,卻犧牲全民和土地的健康。」他認為治本之道應提高國中小預算補助,營養午餐食材應重視在地、有機、無毒,以及蔬果的比例,重視兒童健康。
潘翰聲認為,營養午餐的把關也絕對不能靠教育部,農委會及衛生署應主動負起檢驗抽查的責任。
陳萬木主張每縣市釋出土地以無毒耕種維護農地安全。(攝影:陳寧)綠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陳萬木,帶著他在土城彈藥庫無毒耕種出來的蔬菜表示,地方政府都有可調度的土地,可依照地方學童人數,釋出土地規劃為安全農地,並從廚餘回收、有機堆肥做起,讓這些肥料成為土地肥力,農地不再使用化學肥料;政府也應鼓勵無毒、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讓安全農地種出來的糧食成為兒童餐桌上的食物,這樣才能培養出國家健康的主人翁,也能保護土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建議學校應結合家長建立透明的財務機制,唯有讓整個採購過程透明,財務與菜色也都公開,才能夠確實防止弊端,保障學童吃的健康。主婦聯盟董事莫凱君鼓勵家長,為了下一代健康,主動關心營養午餐問題,並參與校內的監督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