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綠黨公布立委候選人 爭取環保票進國會

2011年11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候選人潘翰聲以募得的太陽能板製作的競選車。台灣綠黨昨(22)日在立法院前公布本屆立法委員候選人名單,在全國73個選區中,推出10個選區10位候選人,定調反核為競選主軸,並以「陽光進國會,微笑投綠黨」號召全民政黨票投綠黨。現場並展示以募得的太陽能板加工而成的「綠能競選宣傳腳踏車」,宣傳車上所需的能源皆取之於車頂的太陽能板。
此次綠黨再以反核議題為競選主軸,綠黨表示,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之後,證明沒有絕對安全的核電廠;各大核電使用國都開始思索以更永續、安全、友善環境的方式取代風險與成本皆不可承受的核電廠。台灣要求「非核家園」的民間能量也再度聚集;然而兩大黨政治人物似乎不能也不肯回應人民的要求。
有別於藍綠兩黨對於《環境基本法》第23條「非核家園」的詮釋,蔡英文「核四續建完工不商轉」、馬英九宣佈核四續建;綠黨不但挑明反核,並提出具體的綠色能源方案,包括讓全民減稅的能源稅、智慧型電網、智慧電錶、消費者選擇使用乾淨能源的權利等訴求。

綠黨表示,全球綠黨都以反核起家,都以向日葵為黨徽,台灣綠黨的微笑太陽就是全球反核運動的標誌,10位候選人代表10個微笑太陽,也再度體現平民參政的精神。
綠黨定調以反核為競選主軸。
除了反核的訴求主軸,各地區候選人也提出具區域特色的環保政見,台北市3位候選人訴求綠地加倍、全民減碳以及拉近農業與校園的距離等;在高雄市選區推出生態國、要求中油煉油廠遷廠的具體時程。台中市選區則聚焦在土地超限利用、高山濫墾、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未分排導致有毒物質進入食物鏈等議題,台東縣則將反對不當開發及反核廢料到偏鄉;新北市則推糧食安全。
10位候選人大多來自當地,或「移民」至當地,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未來10個選區候選人也將持續當地的耕耘,讓綠黨更貼近於民眾的需求。
綠黨的得票數,被視為台灣環保票指數。繼上次立委總得票數0.6%,今年立委選舉,挟著民眾對國光石化、土地徵收及反核幾個重大環保議題的覺知,是否能票投綠黨,讓綠黨政黨得票數衝破5%門檻,值得關注。
綠黨十名區域候選人一覽表:
潘翰聲 台北市第七選舉區(信義、南松山)
張育憬 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
余宛如 台北市第八選區(中正、文山)
王鐘銘 新北市第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
楊木萬 新北市第十選區(三峽、土城)
蔡智豪 台中市第四選區(西屯、南屯)
施月英 彰化縣第一選區(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
謝文漢 台東縣選舉區
林民昌 台南縣第五選區(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
林震洋 高雄市第三選區(楠梓、左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