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越走越美麗 百條步道饗宴盡在淡水文化園區

2011年11月7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秋高氣爽正是台灣最適合走出戶外踏青尋芳之際,林務局也在此時推出百條步道成果展,5日起至22日在淡水文化園區展示,林務局長李桃生邀請全民關掉電視、離開電腦、iPhone、iPod,找條步道,現在就出來走走!
葉品妤攝
林務局2002年起推動全國步道系統,十年來在全國整建了100多條步道,這些步道資訊5日起在淡水文化園區展出。此外,「步道藝文競賽」、「步道趴趴走」達人獎也選在這一天頒獎。步道藝文競賽從333件,評選出75件優秀作品,79名得獎者;鼓勵民眾親近山林、步道推廣的「步道趴趴走」,在活動期間民眾只要前往任一條林務局推薦的百條步道,拍照上傳至活動網站就能參加抽獎,活動截止共送出300多項獎品;林務局於是再針對活動期限內完成超過10條不同推薦步道者,加碼抽出達人獎。

不只是路 步道串連生態與地方文化網絡 

林務局將台灣的步道畫分為14個國家步道系統,以及14個區域步道系統,經過10年的努力,整修興建151條步道,累計總長度將近700公里。
李桃生說,這過程雖然艱辛,卻很值得。他說,一條步道不只是登山健行、賞花看風景的價值而已,有些步道更經由整修,重新發掘出動人的歷史故事,「讓歷史不再只是書本的想像,而是可以走入歷史、感受歷史。」
151條步道有位於高山的專業級山徑,也有適合一般民眾的踏青路線,除了提供民眾深入山林的途徑,並連結鄰近社區產業發展生態旅遊,豐富步道的旅程。林務局期待讓步道不只是路,而是串連人與人、人與環境永續生態與文化發展的網絡。

越走越疼惜 親近步道愛大自然

稍來步道不要說不容易走,更不用提手作步道之辛苦!(稍來山眺望台。吳志學攝)此次得到達人獎的曾先生也和其他3位步道伙伴造訪展場,4位都是退休的國小老師,相邀走步道,都已是步道達人。曾先生最喜愛見晴步道,他推薦這條終年雲霧裊繞的步道,不但浪漫,也非常適合談戀愛喔!
他表示親近步道才能了解步道,自然會懂得珍惜,愛上步道以及大自然。有一次在稍來步道(海拔2000公尺以上),他看到工人為了架設棧道,辛苦地扛 著木頭,一塊一塊扛上山。工人如此辛苦就為了保護自然,以貼近自然的工法架步道,讓這位得獎者非常感佩。他說,以前郊區常看到水泥步道,雖然保固容易卻不環 保;看到工人為了保護生態辛苦架設步道,讓彼此都疼惜起工人以及辛苦架設、得來不易的步道。
曾先生與友人將持續造訪步道,希望2-3年內走完百條步道。
現場參觀民眾也紛紛表示支持林務局推動步道活動,並希望活動時間能持續更久,讓更多人看到步道之美。

展場活動多元 認識步道就趁現在

走一趟能高越嶺道親炙賽德克族的美麗與哀愁。(圖片來源:林務局)想到今年最夯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故事場景朝聖?那就得練好體力,到南投縣能高越嶺道尋訪賽德克族的歷史軌跡。走在能高越嶺道,認識古道的歷史,以及台灣步道的發展過程,和其中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讓歷史現場衝擊,體會這段抗暴歷史的美麗與哀愁。
展場中提供最新的3D動態模擬系統,民眾只要定點站在感應區,經由感應器定位肢體的動作,就能像老鷹一樣以飛翔的姿態鳥瞰山林中的步道。除此之外,還安排趣味性十足的無痕山林大富翁,以及知性的森林知識九宮格;步道繪本和自然素材創作展示,以及一系列步道影片觀賞也供每天觀賞。每逢假日並安排步道種子DIY、動物足跡拓印、貓頭鷹木工DIY等,現場報名即可動手體驗。
每個假日的下午還邀請步道達人解說步道之美,除了開展當天邀請古道專家楊南郡與徐如林夫婦,分享能高越嶺道的精彩故事外,接下來還有自然作家、生態達人、步道專家從各個領域帶領你認識步道的萬種風情。

古道襯古蹟美麗沉香 殼牌倉庫首度對外開放

步道展在三級古蹟淡水文化園區展開,葉品妤攝現場展板使用環保可回收的材質,葉品妤攝
葉品妤攝能高越嶺道九宮格遊戲區,葉品妤攝
此次步道展出地點為現名淡水文化基金會的三級古蹟建築群開展,這些建築群以前是英商殼牌倉庫,擁有悠久歷史,經由政府與淡水文史工作者多年努力,現已修復,成為淡水文化推展中心。
林務局表示,殼牌倉庫就像古道一樣,曾經風華一時,也曾埋沒在荒煙蔓草中,如今經過整修後,重現光彩,可說是「越老越沉香,越走越美麗」,搭配古道展,兩相得宜。

本季我最美 山毛櫸、紅榨槭誰與爭鋒

山毛櫸步道秋季最適宜。(圖片來源:林務局)正值秋冬賞楓的季節,林務局介紹的台灣山毛櫸步道、鳶嘴-稍來-小雪山步道及六義山步道等都是最熱門的賞楓地點;另外秋天在台灣也有賞花的好地方,宜蘭縣的朝陽步道,現在就正是大頭茶盛開的季節,落花舖滿山徑,如雪片紛飛,浪漫動人。
樹形優美的山毛櫸,隨著四季變化呈現不同風貌,秋天的山毛櫸葉片轉為金黃,有如流金在空中閃現;落葉後枝幹依然挺拔,迎風搖曳的身姿不減蒼勁之美。位於太平山上的山毛櫸步道,海拔1600-1800公尺,步道全長3.8公里,步行約3小時,行程可搭配太平山之旅,從翠峰山屋起走,是羅東林管處最推薦的秋天行程。
稍來山紅榨槭。(攝影:吳志學)走進山毛櫸的世界,在隱密的世界中發現高山精靈夸父綠小灰蝶、王者帝雉、林間歌手藪鳥、羞怯的山羌,以及更多的驚喜,必能體會台灣生物多樣性之可貴。
東勢林管處則首推台灣最大紅榨槭純林的大雪山步道群,此時的紅榨槭葉片逐漸變紅,點綴著山林燦爛美麗;其中極具歷史記憶的木馬道,是先民筏木運送之路,手工棧道是利用倒伏的檜木為建材,沿途散發著檜木的香氣;午後雲霧氤氳,更讓眼前景物微染著詩意;此際滿地楓紅,更令人驚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