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國際級溼地命運多舛 環團嘆「霸凌國土」

2010年12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具有涵蓄水源、滯洪防洪與氣候調節等功能的溼地,與森林、海洋稱為三大生態體系,在國土計畫上舉足輕重;台灣雖已公告75處國家重要溼地,然而,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疑迫於開發壓力,針對新推薦國家重要溼地評選消極退縮,民間推薦名單包括5處「國際鳥盟評等為重要野鳥棲地」(IBA)皆中箭落馬。
環團質疑營建署未善盡國土保護之責,27日以中華鳥會為首數十個環團站出來,要求營建署捍衛溼地,將溼地還給全民。
今年2月2日國際溼地日前夕,營建署原欲公告新推薦29處國家重要溼地,因國光石化開發區位於彰化海岸溼地,疑遭政府高層招手施壓,全部喊卡。
此事直至昨(29)日,營署再度召開2009-2010年國家重要溼地評選,29處新推薦溼地只針對14處討論,而經學者與民間團體推薦為國際級重要溼地的彰化海岸溼地,仍然難產,未在討論之列。
中華鳥會秘書長余維道表示,很多溼地無法出列是礙於地方政府反對,而營建署將之視為《拉姆薩公約》(the Ramsar Convention) 之民眾意見,而予採納。對此結果,環團甚感遺憾,要求營署在最短時間內再次召開國家重要溼地總評會議,針對此次未列入總評而已通過初評的溼地進行充分討論。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對於營建署身為國土主管機關,卻不公告國家重要溼地,批為未善盡職責、反保育。而民間團體推薦的14處溼地,僅有3處列入討論,廖本全更痛批為排除民間意見、極權政府開倒車的19世紀保育觀念。
廖本全說,從國土規劃的角度看,重要溼地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可能很危險、脆弱、豐富、富生產力等因素而需要建立防護機制。國家重要溼地公告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社會上握有權力的人,以各種名目,包括公共利益為名,對國土「霸凌」。
廖本全提到國土計畫一旦通過,濁水溪口大城溼地在國土規劃體系裡是最高等級的海岸自然保護區,20幾處溼地都可能是一、二級保護地區。設限原為保護國土,但是很多人不願意這個關門機制,企圖阻撓。他說,透過此次事件,也讓社會檢驗,倒底誰意圖對溼地下手、霸凌國土。
「國土霸凌,完全違背社會的公共利益!」廖本全不諱言將矛頭對準城鄉分署斷言,身為國土的管理機關不公告國家重要溼地是放棄自己的責任,並將造成社會的荒謬現象,是失職、失責、失能、失智。
廖本全認為由民間提出來的溼地名單是更符合在地經驗、因地制宜的,政府更需要仔細考慮。而營建署將地方政府的意見視為在地意見,是扭曲了制度設計。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徐銘謙也在文章中指出,依據國際溼地公約的精神,溼地評選只就「生物多樣性」、「自然性、代表性及特殊性」及「規劃合理性」3項專業標準,本就排除經濟開發與政治干擾。
環團也要求營建署公開說明國家重要溼地評選入選或不入選的理由,並本於國土規劃主管機關的專業知能,公告國家重要溼地,以達國土保育和生態永續之目標。
桃園鳥會集氣 留住許厝港溼地
除了彰化海岸溼地命運多舛,民間不得不發起國民信託,透過1股119元募集基金搶救國際級溼地,位於桃園縣大園鄉的許厝港溼地,每年冬天農田放水,聚集了成群過冬的候鳥,也因桃園縣政府開發機場相容產業園區而在溼地評選會議中銷聲匿跡。
來自桃園鳥會的會員,頂著冷天氣,帶著自製的海報到營建署,請委員傾聽當地的聲音,留住許厝港溼地。
桃園鳥會理事長蔡木寬說,這裡是新竹香山溼地以北到台北挖仔尾溼地之間唯一的海岸溼地,每年來過冬的珍稀鳥種眾多,世界僅存1000隻的唐白鷺,此地曾紀錄了約30隻;琵嘴鷸、黑嘴鷗也曾紀錄過,具有豐富的水鳥生態。
桃園縣政府開發機場相容產業園區預定地有部分與鳥會推薦的地點重疊,而使這塊溼地消失,蔡木寬說,開發案目前尚未成定局,航空城政策還是可以轉彎。桃園鳥會也將持續推動許厝港溼地,留住珍貴的生態系。
航空城相關園區位址。攝影:mun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