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建國百年慶祝啥?土地傷痛一樁樁 泰雅射出第一箭

2011年1月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國民政府大肆慶祝建國百年,但關於百年來政府主導下對環境、對土地的不當開發與破壞,卻罕見檢討聲音;與土地互動密切的原住民,對此感受最深,在元旦發出了第一響怒吼。泰雅族人並整理公布了「原住民土地侵佔百年事件」,八八水災迫遷、美麗灣BOT開發、阿里山BOT、台東核廢料候選場址、高台與比麟水庫等案例,赫然在列。
在總統府熱鬧舉辦元旦升旗典禮之際,泰雅勇士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效法神話中的祖先射日,控訴外來統治者(日本殖民政府與國民政府)侵害原民土地與權利,現場展示百年來土地被侵佔的100件案例,除前述案例外,尚包括蘭嶼達悟族反對核廢惡靈,石門水庫、德基水庫破遷原住民、亞泥、和平水泥開發侵害太魯閣族土地、退輔會興建高山農園與林場與原民爭地,尖石鄉興建焚化爐、台東都蘭山開礦等陳年老案。
另外,設置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衝突,管制野生動物狩獵活動與原民傳統文化保留的爭議,國土復育計畫與高山原住民權利的扞格,也列入百年內侵害原住民土地的大事。
元旦的凱道上,來自泰雅族部落的5位勇士,將箭射向象徵外來政權的青天白日旗,控訴原住民土地被侵佔百年。5位射日勇士最後將弓箭交給5位部落兒童,意味著傳承原住民文化,謙卑、委身大地。
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土地是原住民文化的基礎,日據時代原住民當日本人,中華民國政府來了就當中國人。原住民的土地被侵佔、資源被掠奪、環境被破壞、文化被邊緣化、社會被瓦解,過著被支配沒有尊嚴的生活,原住民族的生活、文化無以為繼,因此在元旦重現射日神話,抗議中華民國政府侵佔原住民族土地。
在泰雅族神話傳說中,相傳天上有兩個太陽,因此氣候酷熱、草木和河水都乾凅,農作物不能生長,沒有晝夜之分,人民生活困苦萬分。族人乃商議,射下一個太陽,讓子孫得以存活。然而,路途遙遠,恐怕無法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完成,3人遂背負一個嬰孩出發,同時沿路將吃過的橘子種籽沿路播撒,讓它發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3人都變成衰弱的老人、相繼死去,嬰孩們卻都長大、繼續前進。最後他們到達太陽之處,引弓齊射,將其中一個太陽射下。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烏杜夫‧勒巴克表示,烈日代表外來政權統治的強權,原住民族以射日神話再現,是激勵族人與認同這地的友好夥伴,除去那不尊重土地與人的惡靈,播下希望與愛的種籽。
※參考資料:原住民控訴土地侵佔事件(草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