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以土地為師 青年學子反石化擴張 爭世代正義

2011年1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學子要求國光撤案,世代正義不容斷送!(攝影陳錦桐)27日國光石化第4次環評審查前,環保署聚集了一群年輕學子,他們透過網路得知這一次環評審查的關鍵性,自發性地聚集在環保署前,苦苦守著寒夜,宣示自己是這片土地未來的主人,台灣未來的發展,不容被少數獲利企業所斷送!
立委田秋堇不只一次表示,為這群學生所感動,反國光石化,是世代正義的議題,從幼稚園到大學生都沒有缺席,要讓執政者知道台灣要永續發展。農村陣線聯盟發言人蔡培慧表示,這次學生運動的特色是訴求一個符合世代正義的生存權,關乎國家未來發展方向,是根連於土地,回歸基層的運動。
有別於野百合世代以政治為軸線的抗爭,有明顯反對的權威人物;反國光石化則回歸土地,抗爭的對象不是藍綠政權,而是對整個世代的控訴,要求世代正義。
蔡培慧說,這次的行動,學生自發性組織,並將自己學習專長結合到運動本身。因此有學法律的學生組成的法農小組,學藝術的學生組成的美農小組。學多媒體的學生,以影像立即轉播的方式,將環評會場的畫面傳達給環保署前靜坐的群眾。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工作小組成員周秀樺,是道道地地的彰化子弟,從小順著升學之路,扶搖而上,直到就讀清華大學,遇到了大埔徵地事件,才開始想了解自己的家鄉,自己的土地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而國光石化要蓋在彰化,卻鮮少聽到在地聲音,這也讓周秀樺想一探究竟,他想知道當在地經濟的現況,是誰在養活台灣人民。
於是他參加了2010年農陣所舉辦的夏耘,利用暑假一個星期的時間隨著「二林王功小組」到了國光石化預定地,實際訪談了當地的蚵農,才發現事實和媒體所呈顯的落差有多大。
大城濕地豐富的生態。(攝影:蔡嘉揚)周秀樺到了當地,深深被當地豐富的生態所撼動,招潮蟹、貝、蝦類等生物遍滿整片海岸濕地,而居然要在生態如此豐富之地蓋石化廠!
「再也沒有比養蚵更永續的產業了!」周秀樺說,養蚵業是個綠色產業,低成本,並能有機利用,從蚵田到市場,用剩下的蚵殼透過高溫殺菌磨成粉,不但能成為飼料,石灰粉成為天然的洗潔劑,最後回到海洋,完全取之於自然最後又回到大自然。他也發現芳苑當地的蚵業是個完整的在地經濟鏈,他曾訪談過一位蚵業運送工,一家23口完全仰仗養蚵業:從蚵田運送蚵到各家庭去,婦女在家負責將蚵肉挑出來、包裝,再運輸到市場販售,創造了就業機會以及收入。
周秀樺是溪湖人,就在二林隔壁,經過這一個星期的實地訪調,他發現在地聲音之所以被壓制,是因為當地的樁腳、黑道、民代的運作,甚至透過置入性行銷,表面說是旅遊,卻將人載到支持開發的場子去。而經歷這次的實際訪調,周秀樺更清楚問題的癥結,也促成他投入國光石化的抗爭行動。
「反中科熱血青年」這個組織的發起人是彰師大的林明樺,同樣是彰化子弟,也住在王功,小時候只到過2次海邊,除此之外,對於自己家鄉的海邊是全然的空白。
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不瞭解,讓林明樺深感遺憾,「對自己的土地陌生,歷史空白,連蚵田也沒看過」林明樺認為「荒謬」,卻是來自深刻的自省。他說,之前王功曾發生以激烈抗爭反對紙廠設置事件,2009年中科四期開發案,也讓鄉親動員起來,到環保署抗爭。這些事引起林明樺的好奇,雖然媒體報導了,卻顯得片段,於是他搜尋獨立媒體報導,才更了解事件的始末,並且中立完整。
透過這個過程,林明樺思考自己可以做什麼。本身學設計的林明樺,於是和表妹發起「反中科熱血青年」,從設計開始自己動手,在幾次運動的場合認識農陣的小八、許博任,認識中科相關議題,並與彰化環保聯盟接觸,讓反中科的面向更廣,延伸到彰化,甚至整個台灣要什麼發展。
反國光動員海報出自林明樺之設計。(圖片來源: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網站。)他也和周秀樺一樣,在去年的二林王功進行訪調,讓信念從萌芽到生根,從抽象到涉世的具體體現。27日反國光動員海報就是出自林明樺之手,農漁民隱而不宣的價值,不容忽視,林明樺以圖像號召學子一起守護這份台灣的百年榮耀。
27日太陽雖隱去餘光,學子仍堅守在署前。傍晚近6點,主席做成「補件再審」的結論,學子們顯得激動。對此結果,學子都不滿意,他們要的是撤案。台大法律系謝同學即說,國光石化提供無法提出令人滿意的資料,為何不撤案呢?這和學校的學習經驗差太多了,在真實的世界,居然可以一再補件。輔大社會系賈同學也說,補件再審只是拖延而已。清大人文社會系羅同學是從網路得知情況危急,連忙趕到台北加入靜坐。在表示不滿之餘,每位受訪學生都表示「下次還會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