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永續海洋真幸福 動團推無魚翅婚宴

2011年6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一碗魚翅羹,讓已經演化了四億年的鯊魚族群,面臨巨大的生存危機!魚翅料理在許多國家已成「眾矢之的」,美國夏威夷州自今(2011)年7月1日起,禁止持有、販售魚翅湯等相關產品。(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喜宴中常見的魚翅料理,往往被視為主人社會地位的象徵,然而華人社會「無翅不成宴」的風俗,卻逐漸改變海洋生態。位於海洋生態系頂端的鯊魚,因為身上的4片魚鰭、魚尾而遭到活割,之後放回海洋,任其痛苦死亡,海洋生態也隨之攸變。如此殘忍得來的食物,卻用來祝福新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動社)與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IS)16日於記者會上公布〈台灣國際觀光飯店婚宴魚翅消費調查〉,71家知名飯店1年供應約10萬對新人結婚宴客,造成約92萬-386萬隻鯊魚的死亡。

而含魚翅料理的宴席,每桌要多花新人約1至2千元!

動社主任陳玉敏表示,大部分新人在決定婚宴菜單時,是依照飯店或餐飲業者的建議,多半未主動要求「必須有魚翅」;而民眾在前往參加婚宴時,更未預期一定要吃到「魚翅」。也就是說,許多人是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吃下魚翅。

要幸福不要魚翅。左起:何燕青、阿發師、田秋堇。有「台灣廚神」之稱的阿發師(施建發)說,美味的魚翅羹,其實不是來自魚翅的味道,而是靠廚師調味而來的!「魚翅本身沒有味道,只有腥味。民眾覺得好吃,完全靠料理調味出來的。」沒有魚翅仍可成桌,可以改以虱目魚皮、雞皮或豬皮取代,仍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阿發師表示,對廚師甚至餐飲業者而言,已經不只是「色香味」俱全而已,還必須兼顧人道與環保。他說自己小學畢業就沒繼續就學,口才或許不好,但愛護地球的心卻不少,他呼籲餐飲業重新思考「美食」定義,選用對人體、環境及動物福利友善的食材。

動社建議民眾在訂席時主動表達「不要魚翅」,以具體行動協助保護海洋生態,讓已經演化了4億年的鯊魚族群能夠永續生存。

鯊魚承受海洋污染 吃下魚翅也吃下汞

位於生態系頂端的鯊魚,吃進經過一層又一層食物鏈累積的污染,要比底層生物來得多。事實上,根據2008年香港進行市場調查發現,10隻鯊魚就有8隻有汞汙染的問題,吃了對自己和下一代健康都不好。

保護鯊魚 國際共識

華人社會「無翅不成宴」的迷思,導致全球每年約有2,600萬~7,300萬隻鯊魚遭到捕殺,以供應對魚翅的需求,尤其婚宴場合更是使用魚翅的大宗。(攝影:Paul Hilton)魚翅料理在許多國家已成眾矢之的,也有越來越多華裔團體或個人呼籲「禁售、禁吃」魚翅。HIS代表何燕青表示,已有多國政府以具體行動響應禁吃魚翅、保育鯊魚的潮流。例如:2007年馬來西亞「自然資源暨環境部」將「魚翅羹」從官方的宴會菜單中除名;2009年帛琉將該國所屬海域劃為鯊魚保護區,禁止商業獵鯊。

美國夏威夷州議會則於2010年7月、2011年7月通過立法,除非持有官方允許的研究與教學許可證,以及餐廳與零售商的許可證,否則不許擁有、買賣、販售、或是分發、持有魚翅等相關產品。

2011年1月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公告,未來在美國水域的船隻禁止保管、支配、持有任何沒有魚體相連的鯊魚鰭;所有被捕獲的鯊魚入港時,魚鰭必須連著魚體;且修訂禁止公海流刺網漁業法,對於未制定與美國類似鯊魚保護法規的國家,商業部長可逕自將該國列入觀察名單。

台灣護鯊 消極以待

美國、歐盟均已立法禁止「活割鯊魚鰭、丟棄魚體」的殘酷行為,但台灣至今仍僅消極規定「…鯊魚漁獲物在運抵首次進入之港口時,鯊魚鰭與鯊魚身之重量比例應不大於百分之五」。(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政府目前對於全世界高度關注的「割鰭棄身」現象,僅消極訂定「…鯊魚漁獲物在運抵首次進入之港口時,鯊魚鰭與鯊魚身之重量比例應不大於5%」。事實上,當漁船帶回魚翅,除非透過DNA比對,否則無法辨別這些魚翅來自哪一種鯊魚,這使得瀕危鯊魚保護雪上加霜。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將推動立法,不能只帶魚翅回來,還要帶魚身回來,這樣才知道是不是保育類的鯨鯊,也限制空間有限的漁船,濫捕鯊魚。田秋堇念出飯店精心設計的婚宴名稱,嚴肅表示,要讓婚姻幸福美滿,不是靠好聽的婚宴名稱,而是不吃殘酷而且含重金屬的魚翅,幸福的日子不需要魚翅充面子。

展開幸福的翅膀 不吃魚翅才永續

中原大學企管、商設系學生說,健康的海洋才是新人最好的禮物。人生最幸福的一天,不需要殘忍飲食。中原大學企管系及商設系「服務學習課程」學生,以一年時間與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設計、籌劃「尋找幸福的翅膀,婚宴不用魚翅,幸福無限蔓延」活動,並以鯊魚環繞設計成玫瑰花圖騰,用以象徵生生不息的海洋,並說,「這才是對新人以及下世代最美的祝福。」

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白馨渝說,當他決定選擇這個主題,便與其他同學鎖定年輕族群進行溝通。他表示,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必須理解,婚禮是屬於自己的,有權選擇婚宴上出現的食物。他也要提醒身為父母的長輩,重視海洋污染,以及鯊魚體內汞污染的事實,勿將不幸吃進肚。

要有高貴的象徵,仍可使用環保魚翅替代。陳玉敏即說,以環保、低卡的蒟蒻、冬粉替代,口感一樣,並且更健康;而永續的海洋才是對新人的祝福。動社號召有意邁入禮堂的新人或戀人,以實際行動為鯊魚也為後代子孫保有幸福。點選「尋找幸福的翅膀」,查詢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