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張曉風、陳文彬 呼籲保護阿塱壹原始海岸

2011年6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藝文界與環團一起為守護阿塱壹而努力。
交通部公路總局視環島公路網為重要建設,僅剩的12.8公里、位於台26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的缺口,也打算以水泥公路串連。屏東縣政府雖已公告此地為「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但半年期限即將到期,一群藝文界人士擔心計畫公路沿線的阿塱壹原始生態將消失,已響應民間號召,要在7月24日前募集10萬個連署支持「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公路開發對將輕易地摧毀脆弱的生態環境。他整理了公路經過範圍內的保育物種,第一級保育類4種;第二級保育類26種及 第三級保育類19種。他說,《生物多樣性公約》關心的不只是物種的多樣性,開宗明義即表示物種、基因以及棲地多樣化皆為重點,環評主席台大教授卻說這些物 種在台灣其他地方也有;面對國家機器如此殘酷,不給生物多樣性活路,路網即將完成,寶島也變成「堡」島,天然海岸線面臨一去不復返的命運。
昨日的記者會中,張曉風現場朗誦新作。作家張曉風及導演陳文彬都為阿塱壹作詩,並於現場朗讀,豐沛的情感,令與會者屏息。張曉風說,只想安靜地走在這片沒有加工的海岸,讓阿塱壹安靜原始的樣貌感動。張曉風提到,最近走訪阿塱壹,遇到一位女性朋友,每天巡走古道,就為了看看有沒有人誤踩綠蠵龜的蛋。這種對土地、海岸以及生態的關懷,難得一見,深深感動他。
「這樣的路卻要在建國百年羞恥的結束,不是該讓它永遠的活著嗎?」張曉風比喻說,台灣可以成為優(U)字型而非零(0)字型,在建國百年一切歸零。

走訪阿塱壹  成為真女人

張曉風題解阿塱壹,原意為「男人走的路」,並說現在女人也可以去。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就說,自己今年3月就成為「真女人」了。
賀德芬說,沒有目的才是真正的浪漫,退休後就希望能走遍台灣,他亮出走訪台灣100個鐵路車站收集來的章,他每到一個小站,總是和站長聊聊天,了解當地的風 俗。他呼籲執政者,完成環島公路沒什麼了不起,或許半年的時間,工程就完成了;能留下一個缺口,對抗強大的經濟利益,才是永恆政績的表現。他殷切叮囑,唯有保住這一段缺口的領導者,才能名垂青史。
作家劉克襄也說30年前追尋外國探險家的腳步,走訪阿塱壹;今年一月再度走訪,印象竟然一模一樣。他說,台灣海岸線每5公里就一個小漁港,整個海岸幾乎都被消波塊包圍,而這些都是世界級紀錄。他建議總統馬英九和吳敦義該去阿塱壹走走,躺在石頭上閉 眼聽水聲,體驗小溪流流出來的水聲。
馬修連恩以割喉的動作比喻開路對自然生態之傷害。音樂家馬修連恩說太太爬過阿塱壹是真女人,而自己的兒子是真台灣人。為了兒子,希望台灣保有自然生態環境。「我們問過螃蟹和海龜的意見嗎?」馬修連恩說,無論是兒童或生物,都同樣需要健康的環境。
馬修連恩也於會後表示,將於7月24日前赴台東阿塱壹古道終點南田海邊,與南田石合奏,而主辦單位則開始傷腦筋,怎麼把鋼琴搬到海邊。

傾聽大地的聲音 搶救台灣人的心靈

導演陳文彬曾為了拍片到過阿塱壹,他說土地是有聲音的,在阿塱壹聽到各種聲音,連石頭都會唱歌,只是人類不願意傾聽。最近他在日本海邊讓他想起阿塱壹的石頭,他期待大家能一起傾聽土地、海洋與山林的聲音,進而愛惜保護土地。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回應陳文彬說,白海豚、椰子蟹、綠蠵龜不是不會說話,而是「我們聽不懂古老的語言!」他提醒政府,依據《環境基本法》第8條,各級政府施政「應」納入環境保護優先、永續發展理念,否則未積極行政,可能違法。
廖本全說,搶救阿塱壹是為了台灣人的心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說,如果阿塱壹消失他就不是個真男人,呼籲所有想成為真男人、真女人的台灣人,站出來捍衛阿塱壹。「開路不是文明的象徵,是走向廢墟的第一步」。台26線讓他看到世代不正義,馬總統就任3周年時說要追求世代正義以及環境正義,他質疑,為什麼世代正義及環境正義不是馬總統自己追求,「而是所有的人民要為你追求?」
廖本全語重心長的說,這個世代斬斷自己和自然、文化、歷史與生命的連結,簡單的說就是斬斷自我的根系、不要明天。搶救阿塱壹象徵著搶救一條真正的自然、文化、歷史的長廊,也是搶救台灣人的心靈。
立法委員田秋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以及前秘書長張宏林也都與會,表達支持保留阿塱壹的心聲。與會者也於現場留下簽名,並公佈給3位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與黃越綏邀請函,邀請他們親訪阿塱壹千年古道,具體展現關懷土地的決心。
環團給三位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與黃越綏邀請函,邀請他們親訪阿塱壹千年古道,具體展現關懷土地的決心。

中央政府應劃設永久保留區 保留阿塱壹古道

台26線安朔旭海段公路興建工程於去(2010)年12月1日,以內縮200公尺的山線替代海線的施工方式通過差異分析案,公路總局視為大勝利,環團則視為台灣環境生態的大挫敗。
屏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2條於1月26日將阿塱壹古道公告為「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依據第82條「進入自然地景指定之審查程序者,為暫定自然地景。」17條「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其審查期間以6個月為限。但必要時得延長一次。主管機關應於期限內完成審查,期滿失其暫定古蹟之效力。」7月25日為公告最後一天。
「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範圍包括陸域部分的小集水區流域,區域的東西寬度大約3公里、南北長約4公里。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網站。
洪輝祥表示,屏東縣政府很窮,目前只針對公有地公告為暫定自然保留區,區域範圍內仍有20多位地主,縣府恐無力徵收。他期待透過民間的力量,敦促中央政府協助徵收劃設永久保留區。
※【募款專戶】郵政劃撥帳號: 1955299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請務必註明:搶救阿塱壹古道專款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