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徵地招商不利 台知園區惹人嫌

2011年6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陳錦桐攝影
現行的區段徵收制度下,作為徵收補償費計算基準的「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相去甚遠;而根據地政學者研究,實務上,區段徵收後原地主所能取回的土地(抵價地)面積平均不足30%,遠低於法令下限之40%。
在如此失衡的制度下,土地被徵收的小地主所能獲得的補償根本無法維持其基本生活所需;而沒有土地所有權的佃戶,甚至可能無法取得任何補償。竹北一帶農民即因都市計畫,經歷多次徵收與拆遷,「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台知園區),更讓農民處境雪上加霜。

大學之本  本於炒地皮?

陳錦桐攝影29日北上農民不斷質疑,交通大學到底是辦教育還是炒地皮?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交大只需40公頃土地卻與新竹縣政府聯手徵收400多公頃的土地,擴大圈地範圍,計畫中的316公頃優質生活區,就是住宅用地。
台灣農村陣線對於本該秉守價值中立、社會良心的國立大學,包括台大、台科大與交大,均以「產學合作」為名,配合縣政府強徵民地、擴張校地,表示不妥。
例如,交大積極介入璞玉計畫規劃案,以換取40公頃「科學園區化大學城」的免費校地;台大取得竹北校地後,至今閒置任其荒蕪;而所謂「科學園區化大學城」,並非用於教學用途,而是為建立「產學合作」之「產業專區」,進行招商作業以開闢財源。

招商不利  卻不斷徵地

另一方面,與「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緊密整合的高鐵38公頃產業專區「生物醫學園區」,5月中旬開幕,農民表示,趁著馬總統親自蒞臨剪綵,現場也來了10部遊覽車,載來支持民眾,縣府刻意將支持與反對的民眾隔開,顯得支持者人數眾多。但這些支持者顯然不是當地人,農民猜測可能是房屋仲介商、建商及交大所號召來的群眾,意圖魚目混珠,讓總統以為大多數人都支持徵地開發。
來自東海里農產品以及得獎紀錄,未來會不會成為泡影?農民也表示,生醫園區只有一棟招商大樓,至今招商情形不如預期。現在又要將離高鐵站步行不到10分鐘的商業區,以較遠的旱地、墳地以及部分農地交換蓋台知園區。
竹北璞玉自救會近日以存證信函方式,洽詢6家台知園區預定廠商進駐意願,其中兩家廠商(文佳、偉詮)以公文回函(副本知會新竹縣政府)表示沒有開發意願。
農民也說,新竹縣政府對於土地徵收完全沒有任何文字資料,也未談條件,只做口頭承諾以地易地,細節則不詳。至今辦過的一場說明會,當民眾要表達意見,縣府卻以台電5點停電為由不讓民眾談下去。民眾認為根本只是跑程序應付,對於民眾的意見不回應也不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