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劉黎兒:核電,台灣承受不起的重

2011年6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旅日作家劉黎兒經歷311核災之後,堅決反核,並不斷發表反核文章。311日本關東地震引發大海嘯,一連串的天災打擊著日本人民,然而挺過這波災難的民眾,萬萬沒想到更恐怖的還在後面,福島核電廠1、3號原子爐連續爆炸,更動搖了日本人「沒有核電就沒有電」的信念。旅日作家劉黎兒親身經歷東京人的恐慌以及無力感,這種震驚的經驗,催促他投身反核議題,以文章積極喚醒台灣社會對核電的關注。

東京失落

距離福島核電場足足250公里的東京,3月14日確知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爆炸,震碎東京人的生活。身在東京的劉黎兒,目睹東京因為輻射劑量過高,人們被迫留在室內,到室外必須全身包得密不透風,保護身體不遭到輻射暴露。東京人心惶惶,風聲鶴唳,隨時做著逃難的準備。15日劉黎兒舉家帶著重要的物品,避走大阪,足足8天的時間,離開熟悉的作息環境,心情與士氣都因而低迷。
現在的東京,原應「天日乾」的曬衣方式,卻只能曬在室內,每天第一件是就是查詢日本政府公告的輻射塵劑量,決定當天外出的穿著。生活中的日常價值,都反過來了。
劉黎兒更沉重的指出,311核災至今,福島核廠每天仍釋放出廣島原爆之輻射量,歐美專家評估災情已超過車諾比核災,日本國內專家更形容為「史上最惡劣的核災」。而日本政府只能不斷上修標準,讓一切看起來合理。

只能上修輻射劑量

以飲用水為例,美國的標準0.1貝克(1公斤食物可容許之貝克含量),WHO為5貝克,日本原為1貝克,現在修訂為兒童為100貝克,成人300貝克。即使如此,驗出超標的機率仍高得驚人。有乳幼兒、孕婦的家庭,只能憑幼兒健康手冊,購買未受輻射污染或進口礦泉水,並且限量;超市甚至限制每戶只能買1瓶水。
這些聽起來令人沮喪的事實,劉黎兒卻說還算幸運,原子爐的減速棒還插得進去,並因此次的教訓,促成菅直人下令位於東京外海斷層帶上的濱岡核電廠停機,否則就如日本工程師菊地洋一所言,「相較於濱岡可能的下場,福島核廠事件只算是仙女棒。」

鳥語花香透漏的恐怖

在這件事出現之前,劉黎兒並不特別關切核電議題,雖然自己的先生少年時代曾參觀台灣第一座原子爐,到日本之後,持續關心核能發展,讀了很多相關的資訊,得到「核能碰不得」的結論,因為核電廠設計的前提是不能有任何差錯,但人不可能不犯錯。即使如此,劉黎兒也未出現強烈意圖。
劉黎兒出櫃反核,並引薦日本反核歌曲,描述來自底層的核電廠工人,為了一口飯,讓身體曝曬在輻射塵之中。核電立場有如出櫃,公眾人物大多不願表達立場,但是劉黎兒經歷這一切之後,認為應全力訴說核電廠不實、荒謬的本質,除了在報章發表多篇反核文章,並促成《核電員工最後遺言》一書的出版。
劉黎兒在距離福島核廠80公里的那須高原有一片300坪土地,種了5棵櫻花,現在沒辦法去看它們了,即使去了,也只能停留片刻。他以「透明的恐怖」來形容這種處境,福島看起來依然鳥語花香,卻沒有人能在此停留,殘酷更甚於白色恐怖。

台灣人無路可逃

一旦核災發生,台灣如何應變呢?原能會只規劃5公里範圍內往外撤,而學者則推算150公里最安全,因此核一、核二(加上核四)出狀況,當地居民至少得撤到南投縣以南;換成是核三廠拉警報,則台南新營以南的民眾皆得往北撤。若以此次福島規模,台灣人民將無路可退。核災發生時,也非如天災瞬間發生後即停頓進入善後,而是一場漫長的淹沒戰。而台電只有機具設備的損失,依照合約,台電有免責權,不須為天災導致的核災負責。
台灣最該反核的就是台電員工以及房地產業者,劉黎兒說,內湖距離貢寮只有40公里,然而一旦發生核災,全部化為烏有。更不用提核電廠的工作,是以人曝曬在輻射為前提的工作。

省電大丈夫

經過此次核災教訓,日本產業開始體現沒有核電的可能。省電成為首要,並且證明是做得到的,日本汽車工業龍頭鈴木汽車董事長鈴木修即表態,身為人類認為應關核廠,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
根據估算只要省15%就可以了,但現實卻表現得更好,透過工廠運作時間錯開的方式,工業界省下了25%的電力。擁有10萬人口的東京大學更率先省下45%。

無法承受核電之重

日本做得到,台灣也做得到。劉黎兒說,核電、用電都是生活的基本問題。台灣在核電議題上,最可惜的是欠缺方法論述,以至於很快就變成政治議題。當他反核,別人甚至將他套上「小綠蟲」的封號。套上藍綠色彩,便無法對話,無法將問題的本質好好地說清楚。台灣一旦發生如福島規模之核災,將演變成「台灣失落」,核電是台灣無法承受的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