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嗆中科搶水 莿仔埤圳農民團結提訴訟

2011年6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謝寶元說「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滅農就是滅糧,難道真的不怕台灣沒飯吃?」(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上百名莿仔埤圳沿線農民於今(21)上午,齊聚彰化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前,抗議政府未經環評,就準備進行「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基地)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統包工程)」,農民同時委請律師就違法之嫌提起訴訟,「一定不能讓這種未經環評,違法調度農業用水的工程蠻幹下去!」
中科四期調度農用水工程經費高達23億,計畫從莿仔埤圳水源頭攔水,且須挖掉具百年歷史的水圳堤岸,以埋設24公里長的水管;此案更預計挖出約14公頃的蓄水池,之後交由彰化農田水利會每日賣出6.65萬噸農業用水供二林園區使用。
農民表示,目前莿仔埤圳的灌溉用水來4天停6天,就是因十多年來,蓋集集攔河堰時從水源頭截水,供水給台塑麥寮六輕使用所造成。十多年來,農民勉強灌溉,未料政府竟又為一個尚未有明確廠商進駐且訴訟纏身的中科園區搶奪農田用水,不但影響約18550公頃農田用水,更將造成沿線百餘戶家屋毀壞。
農民謝寶元氣憤又憂心的表示,「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滅農就是滅糧,難道真的不怕台灣沒飯吃?」
由於莿仔埤圳沿線引濁水溪灌溉的農田,大多是優良農業生產區,生產聞名全國的濁水米;此地更是高鐵行經路線,地層嚴重下陷。農民擔憂政府一方面封井,一方面仍不停強奪農業用水,無視農業灌溉用水具有涵養地下水的功能,更將逼使良田變成荒埔。
農民表示,此條莿仔埤圳的水,原先規劃給國光石化及中科四期使用,是大肚攔河堰興建前臨時性調撥水源;現國光石化不在此地興建,大肚攔河堰隨之停擺,中科二林園區又因廢水排放爭議未解,纏訟至今,廠商進駐意願低落。
莿仔埤圳沿線農民表示誓死護衛這條水圳命脈,而政府不該輕視農民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