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核四之計安全無解 環團不信任籲停工檢討

2011年12月20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核四年底該不該停工,決定台灣是否成為福爾摩沙。(攝影:陳錦桐)核四廠該不該停工?原子能委員會將於今(20)日召開年底前最後一次「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會議,若依據8月11日的會議決議「台電若不改善,將建請核四年底前停工」,但在主席、專家相繼辭職,總統馬英九又宣示核四續建的情況下,恐生變數。為此,立委田秋堇及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也在昨(1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核四安全無解,台電解決方案不值得信任,建議核四停工檢討。
核四耗費2000多億公帑,興建十餘年,事故不斷,而台電至今仍宣稱「已逐項處理解決」、核四工程已步入正軌。
對於現已公布之「核四之計辦理說明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只有概念性的改善,台電並未列出迄今設計、設備、施工及試運轉測試所有問題,更未提整體結構問題,認為核四安全解決方案缺乏國家安全標準、工程品質無法保證,且監督管理失靈,無法保證安全商轉。他們也針對解決方案提出不信任聲明,要求政府重視核四問題。
環團認為原能會監督兼護航的角色掩蓋了核四問題的嚴重性,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想要確保核四續建,壓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中的懇切建言,13名委員中,已有2位專家學者辭職。
台灣核廢料儲存還沒解決,圖為蘭嶼核廢料。(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田秋堇表示,台灣光是30年來核電廠運轉產生的核廢料都無法處理,這些高放射性的核廢料可以製造1萬顆原子彈,台灣人等於是抱著1萬顆原子彈睡覺。
目前在中央研究院進行研究的巴黎狄德羅大學副教授彭保羅也說,法國雖有核電廠,但沒有海嘯、地震的威脅,即使如此,處理維修、燃料棒問題,都還存在人與時間都不夠的現象,工作人員處在輻射暴露量高,但大家都不重視他們。
環團也指出,今年3月11日本福島核災變之後,原能會與台電一直淡化福島核災的危機與影響,記者會中邀請學者說明日本福島核災的最新現況,包括輻射的分布範圍、海洋輻射污染的災難以及日本政府為核災到底付出了多少的代價。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即以照片指出,福島核電廠爆炸就跟原子彈爆炸沒兩樣,更可怕的是反應爐可能不只是融爐,而已經滲透圍阻體污染地下水。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於8月起,首度針對國內民眾核電營運的風險認知進行比較研究,2,287位民眾普遍對核電廠運作認為有較高健康風險、不願意居住靠近核電廠設址地區、國內核電廠需限期停用、大幅增加替代能源能、不值得信任台灣核能安全,且反對核四運轉。
此次調查對象包括居住與就業、就學於金山、石門與萬里(鄰近核一、核二3區)、恆春、滿州、車城(鄰近核三3鄉鎮)、貢寮(核四預定地)及其他北台灣與南台灣的民眾,以家訪、街訪等方式進行。

沒有留言: